會去看這片的人,應該有超過八成都是看在「Tim Burton + Johnny Depp」這對絕妙組合的份上。
 
至少我是。

 
Johnny Depp的氣質實在太過獨特,很少人能夠像他這樣,每接演一個角色,就塑造一個鮮明而無法磨滅的招牌。最近大家記憶猶新的,就是史派羅船長(Jack Sparrow),一個亦正亦邪、似醉實醒的有趣海盜。這個角色其實非常難演,而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Johnny憑藉他的氣質,把這個角色的韻味擴張到超出劇本原來設定的範圍。好萊塢絕對找不出第二個人,可以詮釋這個玩世不恭的憊懶無賴。我一直覺得,Tom CruiseMatt DamonGeorge ClooneyBrad Pitt這些帥哥,彼此之間是可以互相取代的;而Jack NicholsonRobert De NiroAl PacinoTom Hanks這些戲精,也都有把對方角色詮釋好的本領。
 
但是,只會有一個Johnny Depp

 


而最能夠駕馭這位怪傑的導演,自然非
Tim Burton莫屬了。他跟Johnny一樣,才華洋溢,卻沒有人以「天才」稱之,因為他們在好萊塢中相對另類的風格,「鬼才」會是更適合他們的詞彙。他們一導一演數度合作,都擦出了令人驚豔的火花。最早的【剪刀手愛德華】(Edward Scissorhands),已經讓所有影評預見一對神奇搭檔的誕生;之後的【艾德伍德】(Ed Wood[只有這片我沒看過]、【斷頭谷】(Sleepy Hollow)、【地獄新娘】(Corpse Bride[動畫片,Jonny獻聲]、【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也都是風格鮮明獨特的佳作。(不過我認為提姆波頓很難拍出比【大智若魚】[Big Fish] 更棒的電影了,那是我心中的一部經典。)
 
扯了這麼多,居然還沒進入正題。
 
好吧,其實是因為,「瘋狂理髮師」這部電影本身,其實比男主角和導演簡單得多。倒不是說乏善可陳,而是這片在劇情上非常直接而單純,發展非常好預測。主軸非常簡單,宣傳文案的八個字精準的道盡一切:「永不遺忘,永不原諒」。所有因為仇恨、愛慕、利欲、傲慢而扭曲的心靈,最後都受到了懲罰;年輕而純真的相戀小兒女,則逃過一劫,也很幸運的不須知道所有的悲慘真相。
 
劇情如此簡單、淺白,反而恰到好處地烘托了這部電影的其他娛樂元素。正片中的色調陰冷幽暗,對比著回憶中的溫暖柔和,Tim Burton又一次用色彩來說故事;Johnny Depp則是從頭至尾眉頭深鎖、眼神哀怨而銳利,這個仇恨糾結的男主角,獲得奧斯卡入圍肯定。天啊!怎麼有人化這種怪妝還可以帥成這樣啊?
 
而全片最重要的靈魂,就是由音樂和歌聲醞釀出的黑色幽默。這部電影算得上是非常非常「血腥」,可是要「血腥」卻不「噁心」,這就是Tim Burton的本事了。近乎嘲諷的大量噴灑血液,讓怵目驚心的鮮紅隨著漠然的表情和歌聲流洩,那種微妙的衝突違和感,讓血腥畫面反而顯得突梯滑稽。讓我意外的是,其實Johnny Depp的歌聲相當不賴,但其實他的聲線是溫暖的,並不如他的外型和氣質那麼適合Sweeney Todd這個角色。(又或者,是刻意想展現這個角色內心仍保留著的一絲絲人性?有點牽強。)
 
總之,Tim BurtonJohnny Depp的組合還是沒讓我失望,想要看到曲折離奇、峰迴路轉的劇情片,這部電影可能無法滿足你;但是以娛樂性來說,喜歡黑色幽默的觀影者應該會覺得相當過癮,光是聽到Johnny Depp大銀幕上首次開嗓唱歌,就已經值回票價囉!


女主角Helena Bonham Carter(右),也是一位Tim Burton的「愛將」,大概也是氣質古怪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