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感冒讓我拖了兩天才來寫下這些點滴,
我盡量讓一切保留住當時的原始感覺。

我必須說,這是一場給我很多遺憾的比賽。
不過,我遺憾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

 


 

看到我把敗部復活賽戲稱為「BYE不復活賽」,
就知道我對於這次成績結果並不會很放在心上,
賽前甚至就有朋友因此數落我不夠積極、不夠自信。
其實,這次「復活」的名額是十二取二,競爭非常激烈,
加上有許多在實力與人氣上比我更具復活資格的伙伴,
所以這只是我的「自知之明」罷了,
而且,跟之前的比賽一樣,自知之明絕對不影響我的全力以赴。


說起來,結果也真的稍稍令人難堪,
第一階段的比賽,取八名進入下一階段,我剛好是那陪榜的第九名。
所以,練習了很久的合唱曲,沒有機會表現到,
在這裡向給我指導的林家慶老師、陪我練習的卉淇,
致上我帶著遺憾的歉意。


失敗的結果,自己當然可以接受,因為表現的確是不好,
最大的問題,在於我跟隨現場樂隊、掌握麥克風和音響的經驗、能力不足,
這是我第一次登台起就存在、卻苦無進步的嚴重缺點,
導致上了台的演唱永遠比自己練習時差了一截,
在台上總是慌亂的找拍子、聽自己的聲音。


平均分數並不理想,但是我很感激評審老師在講評時給我的肯定,
尤其是能夠從歌曲作詞者陳樂融老師那裡得到不錯的分數與評語,
真是足堪告慰,而第一次獲得陳珊妮老師的正面評價,也讓我相當興奮。


或許我是有進步的,但是其他參賽伙伴的進步幅度更是明顯,
我衷心為你們感到高興與驕傲:

Josh,你絕對是帶給我最多驚喜的人,
彩排日,你的快歌非常放不開,但是比賽時你卻成功掙脫了枷鎖,
最後還拿下了第三名的成績,proud of you!

美玉和替代役在兩個階段都取得高分,拿下重返舞台的門票,實至名歸,
美玉實力本就超群,再加上驚人的努力和企圖心,舞台當然是屬於你的。
小彬歐陽一直以來都很認真,總在思考突破的問題,這一次你們做到了。

霸子,你那天非常迷人,歌聲、表情、動作,全都棒得無話可說,
破除心魔的你原來有雙這麼美麗的翅膀~:)

亦偉,不知道是什麼問題,感覺你沒有百分之百發揮,
不過你的表現已經非常出色了,不枉我在外圍押重注賭你復活(笑)~

小強,你越來越有super idol的架勢,這次的表演,
你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做了這麼好的準備,我真是甘拜下風,
那個「真情、實力、幽默」兼具的你,又再次出現在舞台了!

希函和婷婷,你們的進步幅度真讓我自嘆弗如,
在台上的一舉手一投足都流露魅力,看上去真的是賞心悅目!

佳林,我真的覺得你有點倒楣,
那個出乎意料的問題讓你背了「恍神」的黑鍋,
不過你的表演是全場最讓我開心的!

婕新,我給你的分數,比評審老師給的高出了許多呢!
真的是很可惜,但是我記得你跟我分享的那句話,
「舞台不是只有這一個」,一起繼續加油!還有,預祝生日快樂~:D

博清、卞卞,真可惜沒能聽到你們完整的演唱,
我很清楚這會是評審和觀眾的損失。

劍文,面對你這個總是跟我同進同退的好兄弟,
我反而不知道該說什麼,或者,太多話要說,不知從何說起。
一直覺得你的實力非常堅強,背負的包袱卻比我們都沈重,
那麼誠懇堅定的信仰、那麼陽光樂觀的性格,
這個舞台上我最希望也最有信心能回去的人,就是你。
在22強,跟我一起被淘汰,
敗部賽,你又跟我拿下同樣的分數,同樣無法進入第二階段,
該說這樣的緣分,是奇妙?是無奈?
不管你的下一步往哪裡,你都會擁有我的祝福。


也要謝謝爹娘、小雞,一路的支持,
俊廷、小福、熊貓、煒杰、杰翰、小霞到場相挺,
還有送來向日葵的Angel、在網路上給我打氣的很多朋友,
沒有你們,我不會有動力再次站上舞台。

 


 

看著所有伙伴、還有自己的表演,我是開心而滿足的,
但為什麼我還是會感到遺憾呢?


我必須說,這個節目的製作單位很讓我失望。


從我參賽以來的文章,就可以看出,我一直非常享受整個過程。
原本就是個愛唱歌的人,擁有一個舞台可以盡情發揮、
找到一群伙伴可以共享快樂,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我非常珍惜。
那個時候,我總是跟別人說,
這個節目如果有什麼地方可以贏過友台的選秀節目,
那必然會是「真誠」。
真誠的選手、真誠的評審、真誠的主持人、真誠的製作單位,
一起感動一群真誠的觀眾。


但是到了後來,這份真誠變質了。


很多事情,有的是從朋友那兒得知、有的是我親自感受到的,
我也不便一一細表,
但是「收視率」、「節目效果」等商業考量,
開始主導著很多事情的決定權,
選手的個人意志開始以一種蠻橫的姿態,被忽視、被壓抑。
選手的角色,在喪失了主動權之後,
也從「追逐夢想的勇者」,變成「追逐收視率的棋子」。

「當藝人原本就會身不由己!」
「這就是綜藝節目的邏輯!」

其實,這些事情,我又何嘗不了解呢?
我當然知道出了社會,就必須面對很多的妥協,
但是這個節目曾經給過我期待與希望,
讓我天真的相信,這裡會是一個尊重夢想的地方。
所以,後來當我發現,
這節目「原來跟其他地方也沒什麼不同,甚至可能更糟」的時候,
帶給我的失望與遺憾,也更加強烈。


以敗部復活賽來說,
我們在前一天的彩排,才臨時得知規則有大幅度的變更,
從原本「先進行慢歌合唱賽,過關者進行快歌賽」,
變成「先唱快歌,過關者才可進行慢歌合唱賽」。


聽到非常傻眼。


確定參賽名單後,一整個禮拜,我把練習重心幾乎全部放在合唱曲。
畢竟這首合唱慢歌唱好,才會有機會唱得到快歌,
快歌的部分,雖然比較疏於練習,但是如果有機會唱到,
我就在台上盡力表現,也就不會有遺憾了。


可是規則來了個大逆轉,
我非常、非常、非常的生氣。


如果規則一開始就這樣訂,我毫無怨言,
但是在我已經按照既定規則選擇了一種準備策略後,
最後關頭才說規則大翻轉,我覺得非常的不受尊重。
那些變更規則的理由,不外乎「收視率」什麼的,
我當然也可以理解,但是那些理由,
絕對不會是在比賽前一天才忽然冒出來的,
一直搖擺不定,只是反映出當初決策過程的粗糙,
而貿然的變更,又顯示出對於承諾以及選手權益的忽視。


由於免死金牌的灌票事件,
跟其他敗部參賽的伙伴比起來,
我似乎對於返回舞台多了幾分掙扎。
也因此,我更需要用一些理由來堅定自己的信念,
這也是我聽到比賽規則臨時變更會非常生氣的原因。

 


 

總之,都過去了,
雖然結果不盡理想,過程也出現一些遺憾,
但既然「問心無愧,盡力而為」這八個字我從未忘卻,
那這一趟旅行,依然值得我驕傲。


這個舞台的燈光即將熄滅,
但我會在另一個舞台,點亮下一盞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