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製作單位公佈這次的主題起,我就非常頭痛。
因為我從金旋獎那時候到現在,唱歌的最大難題,
就是「投入感情」。
偏偏這次的主題「唱一首歌給我愛的人」,
完全是感情投入大競賽嘛,
我一直覺得,我的驚喜之旅會在這一關畫下句點。


雪上加霜的是,各種壓力開始紛至沓來。


歌曲選定之後,我如願以償唱到了想唱的歌曲,
但這首歌的難度比起前兩次有增無減,
雖然我的確想要在歌路上轉型、有所突破,
但是【大海】這首歌的澎湃唱法我實在沒有把握;
加上這首歌在我心中一次獻給三個人:
故事主角,最疼愛我的奶奶、
歌曲原唱,恰逢逝世十週年紀念的張雨生、
錄影當天生日,犧牲假期和約會來陪我錄影的老弟,
我開始有點不能保持「勝固欣然,敗亦可喜」的平常心。

而進入22強之後將有專人打點服裝造型的消息,
更燃起我晉級的企圖心。

有企圖心當然好,
但是當自己的本領趕不上的時候,
企圖心就會變成一種包袱。


上次的敗部復活,連親友團都覺得僥倖,
這一次又要淘汰六位,賽前我怎麼算我都在「掰掰名單」中,
得失心的壓力開始給我帶來影響。

屋漏偏逢連夜雨,
參賽以來的第二次感冒,還有彩排那篇文章描述的情形,
又再度向我侵襲,我的自信和心情,跌落到谷底。

一個晚上的時間,我做了很多心理調適,
我沒有放掉我的企圖心,但至少讓自己冷靜下來,
專心在練歌上,把彩排發現的問題認真的改進。

終於,比賽這天來臨,
早上起來,雖然前一天的過度練習讓我喉嚨腫痛,
但是我的心情已經非常平靜,壓力已經不會再奪走我的微笑。


以下有錄影未播出內容,請考慮後再閱覽!



已經是第三次錄影,
選手們對於後台忙亂的流程已經慢慢習慣。
我還是會緊張,但是我開始把壓力轉換成興奮的感覺,
讓我在後台跟伙伴們嘻笑玩鬧。

終於,要開錄了,
之前曾經預想過,今天可以聽到大家的故事,應該會很精彩,
對於觀眾和親友團而言,他們是選手,
但對我們而言,他們是伙伴、是朋友,
大家說著自己的故事,我們感染到的震撼力,應該遠遠高過觀眾感受到的。


但沒想到,這樣的震撼竟還超出我的預期。


有的伙伴,故事已經在聊天中或多或少耳聞,
但也有許多是初次聽到。
有的故事,扣人心弦、揪心扯肺,
也有的故事並不複雜,但真摯的感情透過歌聲娓娓道來,照樣動人。


當然,我不只是來聽故事的。


輪到我用歌聲說我的故事,
閉眼、深呼吸、放空,我不再去想那些壓力,
我開始很投入的去回憶一張慈祥的臉孔、那張令我如此懷念的面容......

樂隊的最後一個音流洩,
跟前兩次一樣,我一唱完就不記得到底唱得怎麼樣了,
那個高音有沒有破?那個轉音有沒有記得轉?那個換氣順不順?.....
不記得了。

但是,我可以感覺得出來,
這是我第一次,在正式錄影時唱得比彩排好。

果然,一直以來最挺我的黃國倫老師,再次給了我激勵,
「打破框架」。
這不就是我這次最希望做到的事嗎?
不論唱腔、曲風、甚至是服裝,我都刻意想和前兩次區隔,
能夠得到評審正面的回應,我非常非常高興!

上次點出我專注力不夠的林隆璇老師,
也肯定了我這次演出的情感投入,
這更是讓我興奮無比,畢竟這是我一直以來的罩門,
能在這部分有所突破,讓我非常欣慰。

評審投票前,我緊閉雙眼、用力握著麥克風,
直到聽見歡呼聲,才敢張開眼睛,
四比一,除了陳珊妮老師之外的評審,都舉起了過關的牌子,
(解釋一下,我雖然有點害怕陳珊妮老師,但是我完全信任她的評審,
  也不覺得她對我有任何成見,我覺得她只是對於歌唱基本功的要求較高,
  而這正是我最需要加強的部分之一。)


這時我憋住的氣息,才敢暢快的呼出胸膛!
成功了!所有的壓力在這一刻完全獲得釋放!
我讓奶奶在天之靈以我為榮、成功的向寶哥致敬、
送了老弟一份特別的生日禮物、也沒讓遠道而來的親友團失望!!

也謝謝所有幫我加油的朋友,
真的,我收到的溫暖就是我前進的力量。



雜記:

1. 我不是淚腺很發達的人,但是在連番轟炸之下,
   難得的崩潰了。
   眼眶濕了又乾、乾了又濕,
   尤其是在聽到「家後」的時候,真的是完全無法控制自己。
   這首歌原本就已經有非常非常可怕的感染力,
   而看見美玉柔情似水的向她丈夫傾訴,真的是極其感動的畫面。
   一整個下午,出現好多好多次動人的畫面,
   我還算是眼淚掉得少的人了,
   平凡卻真摯的情感,真的有無比的魔力。

2, 今天我的親友團超過23人,每一位都讓我好感動,
   人數這麼多,還真讓我意外,
   替代役他們人多勢眾的親友團歡呼的時候,
   我還跟其他伙伴一起虧他們:
   「人這麼多,該不會是發走路工吧?」
   沒想到輪到我的親友團歡呼的時候,換我被虧:
   「你也發不少嘛!分一點好不好?」XD
   總之,謝謝爹娘和每一位來的親友,
   也謝謝因為有事或身體微恙、想來卻來不了的朋友。

3. 承恩、書宇、鈺婷、鶴蓉,這些一起打拚過的伙伴,
   今天也出現在後台,看到他們非常開心,
   不管我能走到哪裡,交到一群朋友都是最值得的事,
   我被淘汰之後,也一定要回來看錄影~<( ̄︶ ̄)>

4. 今天的服裝,是之前媽咪幫我打點的,
   其實並不是我習慣的服裝風格,但是媽咪很愛,
   彩排時我不是很有信心的穿去,工作人員表哥就說OK,
   隔天請正式造型師來看,也是一次OK!
   算是一個小小的驚喜,而下次開始,
   不用再為衣服傷腦筋,則是一個大大的過癮!

5. 走到現在,成為Super Idol的22強,
   實在是當初始料未及的,
   跟其他選手之間的「革命情感」,也已非等閒。
   雖然未必很瞭解彼此,相處時間也沒有很多,
   但是一起體驗這些特別的生命經歷,是會建立起一種特別的聯繫默契的。
   到這一步,不管是哪個伙伴離開,都會很不捨,
   話說回來,我也想過,要是我被淘汰,會是什麼感覺呢?
   我想,就請伙伴們給我一個擁抱,
   我一定可以瀟灑笑著離開的,
   因為我已經非常、非常、非常滿足了。

6. 下一次的主題:「歌姬名伶」,
   我們要詮釋經典女歌手的經典歌曲,
   會是一次嚴苛的挑戰。
   我選的歌曲是黃鶯鶯的「哭砂」,
   現在正在加緊練習,狀況進度都還算OK,
   希望能維持著我不斷進步的步調。
   11/24週六就要錄影,願意來看的人請跟我聯絡! : )

7. 很多各路相挺的朋友跟我聯絡,我每一位都很感激,
   不過偶爾會出現一種有趣的說法:
   「我看完你的部分就把電視關掉啦!」
   哈哈,其實這是一種非常令人感動的說法,
   這表示,他原本根本不會看這種節目的,要嘛不愛、要嘛沒時間,
   會收看完全是衝著朋友義氣來的。
   不過,我在這裡有個小小的建議,
   如果只是想要看楷元唱歌的樣子,其實很簡單,
   大家約一約去KTV,就算不行,用電話隔空傳聲,
   我都會很誠懇很用心的唱給你聽;
   不過,若是希望能分享我參加比賽的感覺,願意跟我一起參與,
   那我很誠懇建議,可以收看完整的節目。
   這不是製作單位要我打的廣告,
   因為所有參賽者都是比賽的一部份,
   如果你也可以從歌曲認識他們,會更能跟我一起融入這場比賽
   比如說,哪一個是我的好朋友、哪一位又是人氣王等等,
   又譬如,若是只看我的部分,你可能就不會瞭解,
   我在抽到PK對手時的心情,
   這些背景資料,也會是比賽的一部份。

   完整收看這件事,其實從這週六開始都不會太遲,
   因為這週,大家將在節目上說著很真誠的故事,
   這不是節目刻意營造的灑狗血、炒話題,而是屬於我們自己的生命經驗,
   從這週來認識選手,我想會是很恰當的時間點。:)


8. 請我的親朋好友,或者是欣賞我的表現的朋友,
   如果願意的話,可以在各網路討論區幫我引發、參與一些關於我的話題,
   雖然有些網友鄉民的言論非常主觀、聽聽就好,
   但如果能因此激發出若干值得我參考改善的重點意見,
   我想就很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