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仙境或人間  ★





扯了一堆拉拉雜雜,終於要進入重點——帛琉景點。

我喜歡海,所以在我的旅遊記憶當中,滿滿的都是浪花沙灘;墾丁、綠島、澎湖、七星潭、普吉島,光看到這些地名,那種陽光曬在皮膚上的感覺彷彿又鮮明了起來。但是這些地方,沒有一個能像帛琉一樣,用最原始、最不假雕琢的面貌示人,卻又展現出難以言喻的魅力。在這裡,不需要藉助水上摩托車、拖曳傘、香蕉船這些刺激的娛樂器材,你甚至不需要會游泳,只要帶著一雙眼睛來,就能夠滿載而歸。海,就是這裡的精華。

雖然海洋是遊歷帛琉的重點,但是陸地上、天空中,也各有值得一提之處,那我就按照四天行程安排的順序,把遊覽的各個景點介紹一下:

Day 1.

1-A. 精油舒壓按摩

到達帛琉後,我們的第一個正式行程竟然是去給人「抓龍」,還頗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其實這樣也正常啦,下飛機通關後已是下午三點,去買買東西、旅館check in,剩下的白晝時間也不夠我們出海玩水了。要是照我預想的,一到馬上跳下水,那反而奇怪。

走進陳設簡單的SPA館,躺在按摩專用床墊上,燈光調暗,按摩師就開始在身上揉麵糰了;老爹耳朵尖,從口音聽出原來幾位按摩師都是大陸來的,還是北方姑娘(呃....說是北方大姊好了);聽到這裡,我不禁佩服對岸人民討生活的範圍之廣,到哪裡都看得見。她們拍、打、揉、捏、敲、壓,以花招百出的手法在我們肩頸腰背上弄出各種聲音;這次按摩的重點是頭皮,所以在我的腦袋和後頸更下了不少功夫,其中一招是以適當力道輕輕拉扯頭髮。當在進行這個步驟時,我忽然想起老弟剛剃了個小平頭,便說道:「這個步驟....我弟的部分就略過吧。」大家都笑了,但當事人老弟卻是一頭霧水。事後他才知道是怎麼回事,也終於明瞭當時為什麼他會是第一個翻身的人了~XD

我從不是按摩的愛好者,原本對這個行程也沒多大期待,不過結束之後卻也不得不同意,的確是輕鬆舒服不少。我們享用的是行程內贈送的陽春套餐,按了大概四十分鐘,據說原價好像是15元美金的樣子,另外還要再付五元的小費。

1-B. 星光航行

當然跟台灣某愛哭綜藝節目沒有關係。從這個行程開始,帛琉的原始和不經雕琢,就開始展露魅力了。我們在吃過晚飯後,搭著雙軌帆船到了離岸邊光害遠一些的外海,再把船上燈火也熄滅。此時仰頭一看......

天空上有好多、好多、好多,比我一輩子看過加起來還多的星星。

「多如繁星」這個成語,在都市水泥叢林裡早就已經失真。你跟孩子形容什麼東西「多如繁星」,他抬頭看天空,心中一定會覺得:「那也沒多少嘛!」我曾經在擎天崗、綠島、還有駛向阿拉斯加冰原的郵輪上,為了眼見的滿天星斗讚嘆驚呼,以為那就是星光燦爛的極致了。

但在帛琉,我才知道我錯了。那一夜,有我平生僅見最清澈的天空;並不只是「有星星」這樣就算了,星兒們正展露著各自不同的姿態:有幾顆就是亮著,非常光耀的亮著,在千萬顆光點中仍然可以一眼找出它們來;有的卻是忽明忽滅的閃爍著;更有幾顆拖著長長尾巴劃過天際後,消失了蹤影,真美,儘管我來不及許願,但這種時刻還有其他願望,也太過奢侈了;最讓我心中悸動的,是我第一次看到了那麼清晰的「銀河」,淡乳白色的玉帶橫亙天空,難道真有牛郎織女守候兩岸?

晚風徐來,手上拿著冰涼啤酒,我和老弟輕輕哼起了歌曲,對俯視著我們的千萬顆小眼睛,報以心滿意足的微笑。


Day 2.

2-A. 珊瑚浮潛區

海!!!期待已久,終於讓我跳進了帛琉的海裡!!

第二天從早上到下午,都是浮潛的行程,我們早上九點多搭乘昨晚已經坐過的雙軌帆船——Palau One,前往珊瑚浮潛區。「珊瑚浮潛區」可不像字面意思那麼簡單,上午和下午的兩個不同浮潛點雖然都是珊瑚區,卻有完全不同的景致。帛琉由於地理位置的關係,很少有大風浪來襲,配合洋流流經、沒有污染等條件,成為世界上最適合珊瑚生長的環境之一,種類多到數不清;而豐富的珊瑚又提供多種海洋動物最好的生存空間,於是海底就被點綴成了繽紛熱鬧的世界。


珊瑚多以外形所類似的物體來命名,這種看上去有一片片花瓣的,便稱為玫瑰珊瑚(photo by Charlie),也還可以分成很多種,有的「花瓣」會有一圈圈像年輪的生長痕跡,也有的是一顆顆粒狀突起,顏色更是多樣。


這是石管珊瑚(photo by Charlie),外型很像像金針菇,是軟質的,頂端還有吸盤,碰觸的時候會輕輕吸住手指,很有趣。照片中的珊瑚較為細長,但我們也有看到觸手較為粗短的,活脫便是矮胖版的金針菇,模樣更是嬌憨惹人愛。


這就比較恐怖一點了,叫做腦形珊瑚(photo by Charlie),顏色同樣有很多種,完全是在比噁心的....其中還有形狀大小顏色無一不像人腦的,簡直就是一顆大腦躺在海底,觸目驚心。


這種珊瑚我忘了名字(photo by Charlie),模樣像是剝了殼的荔枝,也是軟質的。(不過想必沒有荔枝那麼好吃.....)

這些照片中的珊瑚只是其中一隅,光是這幾個種類的珊瑚,顏色、形狀、大小就已經有無窮的變化,更別提還有好多種珊瑚是我沒有放進相簿的,像是鹿角珊瑚、蕈狀珊瑚、靈芝珊瑚、海藤...等等。(生物小教室:珊瑚是腔腸動物,以浮游生物為食,珊瑚礁就是珊瑚蟲死去後的骨骸,別把它當成植物啊!)這個行程中,由導遊邊解說邊拉著大浮板前進,指點各種珊瑚和生物給我們看,不會或懶得游泳的人可以搭著浮板前進,想游泳的就自己在附近游來游去。也就在這個行程,我們發現了那位小姐手離開浮板就會尖叫的反射動作~XD

除了珊瑚之外,穿梭其中的熱帶魚群也很有看頭,導遊拿了白吐司分給遊客餵魚,讓大家體會被「群起而攻」的感覺~XD  這些魚不知道是已經訓練有素還是原本的習性,當我們在水中伸出手,就算沒有拿著麵包,魚群還是會聚過來,不死心地啄著你的手,一般小魚還好,要是這些搶食客之中混了一隻五彩鸚哥魚,牠那利齒可夠令人痛上半天的!所以眼睛要尖一點,發現鸚哥魚游過來,要嘛趕開牠、要嘛就放掉手上麵包吧!


拜託,各位!只是吐司而已,別搶成這樣啊!(photo by Charlie)

我們也在魚群之中驚喜的發現了號稱帛琉國寶的「蘇眉魚」(photo by Charlie),這種魚的個頭很大,肥頭厚唇,最大可以長到跟人一般大,動作遲緩而溫馴,但是經過之處自有一股威勢,小魚紛紛閃避,捏成一球的吐司夠整群小魚啄食半天,牠老兄很豪邁的一口就吞了!XD


蘇眉魚玉照!(photo by Charlie)

細心的讀者會發現,這一階段的照片都是"Charlie"拍的,那是誰啊?其實是這樣的,我們參加的行程,每間房有贈送一台水下即可拍,共有27張的配額,讓你可以捕捉海底的精彩畫面,第一天沒碰水的行程它無用武之地,但是第二天我們居然忘了帶它出來!!XD  所幸我們的導遊小駱(哈!他就是"Charlie"啦!)在旅程結束前,送了我們每組人馬一張光碟片,收錄他的攝影作品,所以我在寫遊記時為求完整,就借用一下囉!我有很尊重著作權的註明出處,在此也謝謝提供相片的小駱!

這個景點也不是只有一直一直看珊瑚和被魚咬啦!XD  午餐前後都有一段自由時間讓我們戲水,水性比較好的,甚至可以暫時解開救生衣,享受自在游泳的快感。我們搭乘的雙軌帆船算是中型船了,高度也超過一層樓以上,船邊裝設了一個溜滑梯可以讓我們「花式入水」,體驗具體而微的八仙樂園~XD  後來只玩溜滑梯已經不能滿足我和老弟了,於是在導遊和潛水教練的慫恿下,我們開始嘗試高台跳水,站在船緣,以魚躍之姿跳入水中。說高台其實也沒多高啦,最多兩層樓的高度而已,但是要頭下腳上的漂亮入水,還是需要技術以及克服一些心理障礙。我試了幾次就玩上癮了!由於技術還不熟練,入水後我一股腦鑽到了較深處,水壓弄得耳膜發疼,浮上水面也花了一段時間,但真的是很過癮啊!老弟跳是跳了,但由於高度還是有些心理障礙,所以是呈現蝦子狀的姿勢,腳先入水!XD  結果我跟老弟各有折損,他掉了一片隱形眼鏡,我則是失落了墾丁買的耳環.... :p


另外,還有獨木舟,我和老弟共乘一艘,輕鬆奪得當天的賽舟冠軍!(其實只要會控制方向就可以拿到前兩名了~XD)

2-B. 半潛艇

大概下午四點,結束第一天的浮潛行程,回飯店簡單的沖洗一下,下個行程是搭乘一艘嶄新的「半潛艇」出海繞一圈。所謂「半潛艇」,就只不過是有個觀景窗讓你看海底。大概就是乾的、不用帶裝備、比較不通風、比較看不清楚的浮潛而已。聽說有的團是把這個當作自費行程,那我就建議如果有浮潛的人,這個行程就可以不必去了,這行程比較適合不敢、不能下水的人(不過這種人來帛琉就有點可惜了)。


走馬看花大約一小時,所見遠不如早上下午的浮潛。


船倒是挺帥的。


Day 3.

如果說海是帛琉的精華,那這一天的行程就是海的精華。

3-A. 牛奶湖

這是一個被小島包圍住的小海灣,海底積了厚厚一層乳白色的火山灰泥,因為浪和海流被擋在海灣之外,所以這些泥不會被沖走,經水調和後敷在身上,據說有養顏美容的效果。船剛開到這裡時我就看見別團的一位比基尼辣妹已經化身成藝妓了~XD  導遊小駱很快的潛下海底幫大家撈了一整浮板的泥上來,再用海水調成了一大桶。接下來就是一段乳白泥巴的大戰,每個人都塗了滿頭、滿臉、滿身。


感謝唯一手還乾淨的這位大哥幫忙照相,右上角那位玩最猛的就是導遊小駱~XD

有沒有美容效果我是不知道啦,但是這泥非常細緻倒是真的,跳進海裡轉一圈就全洗乾淨了,毫無殘留。這裡的水比較渾濁,潛下去白茫茫的一片,什麼也看不清楚。我憋了一口氣,手腳並用的向下潛去,終於給我抓到一把海底的泥。在大家都已洗淨準備前往下個景點時,我把它在臉上塗了兩道,彷彿不想就這麼離開這個有趣的地方。


手終於乾淨、可以拍照了,不過泥也只剩下臉上這一點了。

3-B. 鯨魚島


這是個純粹的「拍照點」,一個可愛的小島,在特定角度就像隻綠色的鯨魚浮游在海面,相當有趣,不過只有這個角度像鯨魚~XD

3-C. 夢幻島


這是另一個純粹的「拍照點」,此島為私人財產,看上去正如其名,美得不像是人間。資生堂好像就有化妝品廣告就在這裡取景。

3-D. 德軍水道

這是一個講來有點心酸的景點。二次大戰時德軍為了作戰的需要,要讓大型船艦通過這塊海域,但是海底太淺,噸位重吃水深的船無法通過,因此硬生生的在這塊美麗的海底,用炸藥炸出一條足以讓大船通過的水道。照片中兩旁的水色較淺,就是原本海底較淺的自然面貌,中間地帶的水色變深,就是開鑿出來的深水航道;據說水道底下有大量魟魚棲息,因此這裡又被稱為「魔鬼魚水道」。


這個遺跡清楚揭示了人類的醜惡,而一切醜惡尤以戰爭為甚。

3-E. 水母湖

這是我最喜歡的景點,卻也是最折騰人的景點。

水母湖其實是一個珊瑚礁小島中間的內陸湖,跟海水有相通,但是外面的海洋生物卻無法進入,棲息在這個湖泊中的水母沒有天敵,便得以盡情的滋長繁衍。我們要進去浮潛,也得先越過一段高低崎嶇的叢林山路,手上攀緣著綁在樹上的繩索,腳下踏著尖銳的珊瑚礁石,路程雖然不遠,但走起來卻必須全神貫注,要是一個不小心摔倒,銳利的珊瑚礁肯定會在身上留下恐怖的痕跡。雖然已經穿了保護腳的膠鞋,還是可以清楚感覺到珊瑚礁在腳下的頭角崢嶸,彷彿在走健康步道一般。(回程時我竟然看見一位當地原住民,「赤腳」走這段路!!當下我真的覺得自己太嬌弱了....Orz)

好不容易來到浮潛點,導遊再三叮嚀我們,水母這種生物沒有視覺,不會閃避外物,所以在我們經過牠們身邊時,千萬要放輕手腳,別一個不小心打碎或踢破了牠果凍一般的身軀;可以觸摸,但也別將牠拿出水面。

剛下水時,綠色的湖水裡有些渾濁,看不見湖底,也看不見水母,只有寥寥幾隻小魚偶爾閃過。導遊解釋,這種水母是跟身上的藻類共生,藻類照射陽光行光合作用時,水母也可以從中獲得養分,所以往前游一些,到陽光充足處,到時候水母不怕沒有,只怕太多。果然,輕輕擺動手腳往前游,水中開始出現了橘色的透明泡泡,一顆、兩顆,天啊!真是有夠可愛,大概巴掌大,圓圓的身體下面連著花椰菜一般的觸手,一張一縮的游動,笨拙的樣子令人愛不釋手!這種水母既無天敵、又不需捕食,所以早就已經演化成幾乎全無毒性了,接觸身體全然無礙。



我才看到一隻,就把牠當成了寶,殊不知待會兒,我將看到更驚人的畫面。慢慢的往前游,陽光越來越強,水母的數量也開始暴增起來,每一隻都長同一模樣,但大小卻是琳瑯滿目。沉在湖底有些體型大的,看上去有保齡球那麼大,而凝神仔細看,原本以為只是水中雜質的小碎片,就跟片灰塵一樣微小,竟然也像其他水母一樣「噗啾噗啾」的游動著,這可是最最最迷你的水母了!水母的數量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到最後我們每個人的身邊已經徹底被水母包圍了,全身上下都傳來水母輕觸的感覺,雖然毒性已幾乎退盡,但接觸到嘴唇這種皮膚薄的地方還是會有微微的麻癢感。


覺得上一張照片中水母不夠多嗎?那這張怎麼樣?


還不夠嗎?那這張怎麼樣?

這時水母已經塞滿身邊每個角落,另一邊導遊用浮板拉著前進的團員倒還好,導遊經驗豐富知道怎麼游泳不會傷到水母,但我們這些自己游的卻僵在那裡、不敢輕舉妄動,生怕太過豪邁的泳姿會將水母湖攪成了「水母糊」,只好很慢、很慢的滑動著手,很慢、很慢的前進....這樣很累....XD   過了半天,終於回到下水的地方,雖然辛苦,但是想到這些可愛的軟軟小朋友,就覺得非常值得。(生物小教室:水母跟珊瑚一樣,也是腔腸動物,我們常吃的海蜇皮也是水母的一種,該不會有人不知道吧?)

隔壁團有個混蛋小孩,又是尖叫、又是猛踢水,害我實在很想過去用鐵的紀律給他愛的教育.....後來聽到口音,台灣人。唉。

3-F. 長灘



中午時分,我們在一個小島上吃燒烤簡餐,餐普普通通、島普普通通,但從島延伸出來的白色沙灘卻非等閒!我們去的時候正值大潮,所以這些美麗乾淨的白沙都躺在海底,但若是退潮時分,就可以看到一條綿延超過一公里的白色走道,從島上伸向海中央。相較之下,台灣的「白沙灣」以白沙為名,不免有些汗顏。

3-G. 大斷層

如果說海是帛琉的精華、而這一天的行程是海的精華,那「大斷層」就是今天行程的精華!

這個浮潛點,把頭埋到水面底下,就可以看到Discovery頻道才會出現的珍貴畫面,活生生的在你眼前上演!浮在斷層線上,右手邊是大只有概兩公尺深的淺海,長滿了跟前一天比毫不遜色的絢麗珊瑚以及各色生物,而僅有數公尺之隔的左手邊,卻深不見底!非常壯觀!即使陽光明亮、海水澄澈,視線所及的範圍,也只能目送著光線被好深好深的未知黑暗吞沒。

大斷層這裡的海流很強,就算都不游動,也會慢慢沿著斷層線漂流,精彩的海底風光盡收眼底!這邊的魚類和海中生物似乎比昨天珊瑚浮潛區看到的更加多樣;我們運氣很好,看到了小型鯊魚優雅的自腳邊游過,我甚至看到了黑白相間的海蛇一閃而過,可惜來不及用相機捕捉牠俐落的身影。


壯觀的大斷層(photo by Charlie),用相機實在難以表現它的壯觀。


害羞的鯊魚。

3-H. 干貝城

這是自費行程的兩個景點之一,就是一個海底躺滿超巨型硨磲貝的地方,這些硨磲貝壽命都已經超過百歲,非常碩大,也非常珍貴;前一天吃的干貝跟牠們比起來,簡直成了嬰兒一般。參加這個景點的旅客,都可以在導遊的協助下,潛下去輕輕觸摸大干貝的貝唇。



這個景點,曾經因為台灣人而三度關閉:第一次是有人犯賤,這麼大的干貝,也不能吃、也帶不出國,卻偏偏要潛下去割一塊肉來瞧瞧,結果弄死了一隻百歲以上的干貝;第二次是有好事遊客聽說干貝會把進入殼內的異物噴出,於是便把碎珊瑚礁撒進貝殼想看牠表演,沒想到撒得太多,干貝噴不出來,又是活生生的被弄死;第三次更令人啼笑皆非,導遊千交代萬交代,退潮時的淺海海底可能會有干貝,別踩到以免腳被夾住,偏偏又有位天兵的腳馬上就很捧場的被夾住了,在怎麼都拔不出來、潮水又即將上漲的緊急情況下,不得以只好又殺了一隻人瑞級干貝來救人.....三次都使帛琉官方拒絕台灣人造訪這個景點。

我感到非常丟臉,也希望大家在國外旅遊時能潔身自愛,一方面保持自己與國家的尊嚴,另一方面更善待以美景招待我們的大自然環境。

3-I. 藍珊瑚

這是今天水下活動的最後一個點,也是自費行程的景點之二,和干貝城兩個點加起來,一人要50元美金,如果有人不加入自費行程,則可以待在船上休息,或是自行在船邊游泳。



這個點的特色就是色澤獨特的藍色鹿角珊瑚,同樣是藍,也有很多很多種,親眼看到的,比相機所能捕捉到的更鮮豔、更繽紛。(photo by Charlie)這裡也可以餵魚,我們把吐司塞進礦泉水的保特瓶中,下水後一擠,麵包屑就會從瓶口湧出,吸引大量魚群爭食。

在這個點發生一件有趣的事。隔壁團的導遊,帶旅客浮潛到一半忽然對著我們的導遊高叫:「小駱!小駱!快點,這下面有一隻龍蝦!把牠拿上來給大家看看!」我們趕緊低頭瞧,果然珊瑚縫隙中,兩隻觸鬚伸了出來,不是龍蝦是什麼?對這發現大家都挺興奮的(這當然跟加菜無關...囧),小駱也潛下去想把龍蝦捧上來給大家觀賞。不料扯了兩下,龍蝦的頭居然掉了下來!天啊!小駱你也太大力了吧!不是說要愛護自然?你怎麼把這隻可憐的龍蝦斷頭了!

原來,這隻龍蝦早就先被章魚享用完了,卡在珊瑚縫的,原本就只有蝦頭的殼而已.....大家笑了一場,小駱說他要把龍蝦頭放回去,說不定可以騙到下一團的人(我看這蝦殼大概也是前一團的人放的...XD)。他才剛放回去沒兩分鐘,果然又聽到同團自由行的那位大哥高叫:

「小駱!又有一隻龍蝦啊!」
「喔,那隻是我剛剛放回去的啦!」
「不會吧?我看牠的觸鬚是紫色的啊!」
「真的是啦,你看牠都不會動對吧?」
「........................」

哈哈哈~馬上就有人上鉤了,這位大哥你也太配合了吧!XD




Day 4.

4-A. 直昇機之旅

這是帛琉四天旅程中,最刺激過癮的一段。

故事要從第二天說起,我們一大早起床,從陽台向外瞭望風景,眼尖的老爹發現飯店外不遠處的空地上,蓋著一間貨櫃屋,旁邊停了一架小直昇機,兩者身上都漆著相同的漂亮花紋,當下就決定在早餐後的空檔前去一探。



到了那裡,有位留著鬍子的壯漢待在直昇機旁,我們用英文相詢之後才知道這位名叫Matt的澳洲人,是這台直昇機的主人兼機師,在帛琉提供載客觀景服務。老爹非常躍躍欲試,不過這兩天我們的行程排得相當滿,所以先留了Matt的聯絡辦法,準備等到有空檔時再來安排行程。



看了一下文宣價目表,行程分成三種,$79的可以到牛奶湖繞一圈,全程大概10~15分鐘;$239的行程有半小時,路線也更延伸到水母湖去逛逛;而若花$329,則可以一覽我們這次無緣得見的帛琉原住民聖地「七十島」(好像是個要申請、通過審核才能去的地方,據說比我們能看到的地方還要美,天啊,難以想像...),行程則拉長至45分鐘。我跟老弟看到這價格不禁咋舌,就算是最便宜的行程,稀哩呼嚕十分鐘過去,三個人就要將近八千塊台幣,有點貴。原本是想打退堂鼓,建議老爹安排比較便宜的行程,甚至在飯店打打球、游游泳就算了。不過,我們發現老爹真的很想飛上去玩玩,而若是我們兩個不跟,他鐵定不會去的,所以我們也只好厚著臉皮答應同行,但心中對於參加這麼昂貴的行程還是有些心虛。

終於第四天到來,上午是我們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老爹一早就興沖沖的要我聯絡Matt,準備搭機;不過,大概九點多我們在搭機處碰面時,天邊卻飄來了非常厚的雲層,天色整個暗下來,甚至颳起風、飄起雨。Matt表示這種天候要飛行,安全是不會有問題,但天氣陰暗視線不佳,就算飛上天也只會覺得"waste money",所以建議我們取消行程(嗯,做生意還是要像這樣有良心)。老爹當然有點喪氣,我和老弟倒是覺得無妨,我們就回旅館打了幾場撞球。然而,天公作美,幾場9-ball過後,大概是將近十一點,陽光露臉了,大地也恢復原本的明亮!所以我們又回到了搭機處,Matt也已經準備好要載我們出發。

直昇機上有三個座位,一個在左前方駕駛座旁,兩個是後座;我們當然把前座禮讓給了老爹。座位很小,而且為了視野開闊,沒有把門裝上,而後座的安全設施只有一條繫住腰間的安全帶,讓人不禁有幾分忐忑。當引擎發動,螺旋槳開始轉動時,我就知道那個帥氣的耳機絕對不只是為了帥氣而準備的,嗡嗡的巨響讓人完全聽不見其他聲音,因此要戴上耳機,才能透過麥克風彼此溝通。

飛機「突突突突....」地起飛了,配合著引擎節奏,我腦中竟響起了「飛狼」的主題音樂(糟,暴露年紀了...)。我們越飛越高,直昇機開始高速向前飛行,帛琉的景致開始在腳下展開。直到這個時候,我才開始慶幸,還好有來參加這個行程。

許多風景,完全不是搭著渡船或小艇可以看到的,「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覺在心中油然而生。在船上,我們離海面太近,所以還沒有辦法看清她的全貌,直到搭著直昇機來到至高點,才得以把那份湛藍完整的、清楚的放進眼底,更強烈地感受到「清澈」兩個字可以多麼有威力;而雨後初晴,把海面上的珊瑚小島也給洗得翠綠異常,有如綠色的珍珠寶石,在碧藍的絲綢上閃爍光芒。飛經水母湖時,那個地方彷彿成了一碗清涼的橘色愛玉,憶起前一天水母塞滿身邊的畫面,此情此景,又別有風情(但我看呆了,竟忘了拍照.....囧)。


牛奶湖的俯瞰。


獨木舟變得好小,海底珊瑚卻還看得一清二楚,就知道水有多清澈。


藍色絨布上的綠色鈕釦。


天堂的拱門。


這些照片,已經有做成風景明信片的潛力了!

除了專屬於天空的美景外,直昇機的速度感也是這個行程的精髓。稍微把手伸出機門,馬上被極強的風吹得往後狂擺,險些扭到;我們乘著小小的直昇機,快速無倫的穿梭在碧海藍天間,暢快難以言喻。Matt甚至還左右傾斜機身,稍稍的來點特技,有如雲霄飛車般刺激,但又有哪座雲霄飛車有此等視野?當我們高速俯衝接近地面的時候,可以看到地面人們邊揮手邊露出欽羨的表情,嗯,我想直昇機劃過天空的畫面對他們來說,應該就是最佳的宣傳廣告了。


這是千辛萬苦的一張照片,伸出機艙的手,必須緊緊抓牢相機免得它變成風箏,然後在時速兩三百公里的強風中按下快門。

由於老爹說$79行程太短沒意思,索性貼到每人$100看Matt願意帶我們多飛到哪裡,結果不知是因為我們和Matt相談甚歡、還是因為一次三個人搭乘他比較划算的緣故,我們幾乎是享受了原價$239的行程,航程大約半小時,牛奶湖、水母湖和一堆不知名島嶼也都看了。航程告終時,我們和Matt握手作別,也和直昇機合影留念,真是一趟過癮的行程,雖然錢不是我出的有點不好意思這麼說,但我還是要承認,$100真的很值得。套句旅行者常說的話,有些錢不要省,以免錯過千載難逢的機會;很慶幸這一次,我們把握住了。

(結果之後老爹逢人便幫Matt打廣告,不管認識的不認識的都一樣,沒口子的大讚這行程有多棒,看來Matt作我們家的生意還真划得來~XD)

4-B. 國家公園

午餐過後,是四天行程的最後一階段——「市區觀光」。前面已經不止一次提到,帛琉的精華在海上(搭了直昇機後,發現其實天上也不差~XD),所以陸地上的景點,其實只是聊備一格而已,既不會有科技掛帥的娛樂設施,也難求深刻的歷史文化遺跡,充其量,只能讓你體驗一下當地的原始風情罷了。

這國家公園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其實惹人發噱的,正是打著「國家公園」的名號,卻如此簡樸陽春。


這國家公園....實在.....有點寒酸.....


嗯,或許帛琉人很重視小孩子的娛樂空間。

4-C. JP大橋

帛琉有好幾百個島,但有住人的只有八個。最大的島就叫做「大島」,也是機場所在的地方,但是市區和眾多景點,卻比較集中在首都所在的「Koror島」。這道JP大橋,就是連接這兩個島的「跨海大橋」。



JP之名,是取Japan-Palau之意,因為此橋是由日本出資興建的。旁邊還有此橋落成前的便橋遺跡。

4-D. 紅樹林

紅樹林景點可以分為兩部分,首先,是一個紅樹林河道風景區。


才剛開放沒多久,我們是頭幾批觀光客,也因為這樣,此行有些白老鼠的感覺,導遊小駱還必須全程錄影拍攝,以作為旅行社以後導覽的參考。


連裝飾都還正在畫而已。


要先穿過一段陸地森林區,到達有觀景船的河道。


這塊該死的木牌,如果要買跟它合影的照片,要10元美金!在人手一台數位相機的現在,這個蠢點子到底是誰想出來的?更混蛋的是,wet paint!弄髒了我新買的衣服!


遊覽的河道倒是相當有熱帶雨林的風情,頗值得體驗;夾著水道的都是密密麻麻的紅樹林,還有它們伸出水面的氣根,偶爾可以見到幾戶水上人家。


河道走至盡頭,就是大海,出海口的景色,頗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全程來回總共大約五十分鐘,船上播放著有點蠢的導覽錄影帶,操著大陸口音的解說員硬梆梆的解說著紅樹林生態,還配著過度激昂而顯得吵雜的音樂。結束後,導遊小駱還忙著調查團員們的意見,作為這個新景點以後改進的空間。整體來說,這個景點差強人意,尤其把我衣服沾上了油漆,更是大壞我心情。

另一個紅樹林風景區,則是在日暉度假村的一條步道,可以說是這家飯店的招牌景觀了。這個步道凌空架在泥灘上,兩旁就夾著紅樹林,雖然沒有河流,但氣根密密麻麻的景致卻與前一景點看到的相同。


欄杆當然不是我踹爛的,是淋雨就腐朽了,厲害吧!


步道盡頭是個小碼頭,這裡落日時分的山光水色十分賞心悅目。


老弟的光頭剪影,好圓~XD

[ 文章內的所有照片,都可以至相簿瀏覽畫素較大的版本。 ]




終於,把我在帛琉四天來看到的美景,用這種流水帳式的文字介紹完了。其實寫這篇遊記,我也是有些惶恐,怕不夠成熟的文字會玷污了記憶裡的那些好山好水,卻也怕又臭又長的文字反讓人對帛琉失去了遊興。罷了,也管不得這麼多了,就當作是我幫自己不夠可靠的記憶留個備份吧!

 

 

 

也希望,還能有再去把這份記憶更新、升級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