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風土伴人情  ★


在帛琉,連路邊的雞都是瞵視昂藏,一派瀟灑。



這個夾在印尼和菲律賓間的太平洋小島國,Palau,中國大陸很沒情調的音譯為「帕勞」,港台的旅行者則給她起了個浪漫美麗的名字——「帛琉」。望著這兩個字,彷彿就可以想像柔美湛藍的絹帛上,撒著幾顆碧綠的琉璃珠子,一個世外桃源般的人間仙境。

不過,直到踏上這塊土地,我才真的相信,原來在離我們這麼近的地方,就有一塊淨土,美得如此清澈、如此透明。

現在,我要把焦點放回到主角,帛琉。

來到帛琉,最鮮明的感覺,就是「透亮澄澈」,好像把鏡頭上累積多年的灰塵抹去那樣的乾淨清爽、豁然開朗。天空很用力地藍著,白雲的點綴讓那藍顯得更加不可思議;海也很用力地藍著,完全透明的海水讓海底的珊瑚、魚群好像綠色果凍裡的繽紛水果;陽光也很用力地把所有景物的彩度調到最高,如同毫不吝惜顏料的畫家,尤其是調色盤上的藍與綠。呼吸著的空氣也再不沾染一絲都市的凡塵、沒有任何雜質;喔不,雜質還是有的,那海風裡鹹鹹的粒子、閒閒的粒子啊!

這裡的緯度接近赤道,所以四季如夏,太陽不需要到中午才開始展現它的毒辣,七點左右就已經夠嗆的了,所以來這邊,防曬措施一定要做好,我在第二天出海浮潛的時候,想說總是趴著看海底,所以擦防曬時就略過了大腿前面,沒想到才一個上午的時間,我的偷懶就換來兩條通紅嗆辣的奪命香雞腿......在這麼鮮明的見證下,我擦防曬再也不敢馬虎,也乖乖戴上泳帽防止頭皮曬傷;導遊笑稱女生頭髮有分邊的,要記得每兩三個小時換一條分線,同團有女生沒注意導遊的告誡,結果頭皮真的曬傷腫起。儘管驕陽如炙,但天氣並不悶熱,因為海風會不時捎來陣陣的清涼。

這裡的住民們,或許就是被這樣的天氣和環境給慣壞了,永遠都是一派悠閒。在他們黝黑的臉龐上,你很難找到眉頭深鎖的表情,若真的有,想必也只是迎向陽光時的睜不開眼;除了一臉「急什麼」的表情之外,帛琉住民圓圓胖胖的體格更加深了他們閒適舒緩的形象,幾乎每個成年人都挺著個圓滾滾的肚子,要找皮包骨一般的難民是做不到的(雖然這島上好像也沒什麼東西好吃....囧)。他們的悠閒風格不只展現在外表,也在他們的生活態度上,例如在帛琉海關通關時,兩線窗口排成長龍,承辦人依舊慢條斯理的翻閱護照、打電腦蓋章;還有,一小段路面工程,台北大概做一個禮拜、日本大概做三天,帛琉卻可以做到八個月(好吧,這跟路基材質、氣候也有關係)......以都市人的眼光來看,這叫做「沒效率」,但如果你用度假的眼光來看,就會別有一分安閒自得。

嚴格說來,帛琉其實是一個建設還很貧乏的國家,很多地方透露著原始,所謂的「市區」比台灣的鄉下還鄉下。道路就是第一個可以感受到的,坐在交通車上,體會地面的坑坑疤疤和空氣中的塵土飛揚,你會發現在帛琉,坐車時的風浪還比坐船時來得大。車窗外向後奔馳的建築物,很少有蓋到三樓以上的,多是兩層以下、設計簡樸的磚瓦平房;交錯而過的車輛,也找不到一台新車,至於是被道路折騰的結果,還是購買進口時就是二手舊車,就不得而知了。車子雖然是靠右走,但是左右駕都有,慵懶風格讓大家開車都很慢(不過道路狀況開太快大概會翻車),所以也不需要什麼斑馬線或紅綠燈;據說全帛琉只有兩座電子紅綠燈,但是都不會亮,所以只是觀賞用的(我是不懂這玩意兒有什麼好觀賞啦...)。


通過施工路段時,偶然捕捉到的「人力紅綠燈」,牌子兩面分別寫著"GO"和"STOP",管制單線通車。

以觀光為命脈的帛琉,是沒有什麼製造業可言的,好處當然就是沒有污染,能維持天然景觀的原始風貌;但也有缺點,就是所有物資都倚賴進口,物價高得跟台北相仿不說,更麻煩的是能買的東西實在不多,挑了半天紀念品,說不定翻到背面才發現"Made in China"......所以,如果你有親友去帛琉玩,就別再強人所難要他帶紀念品回來啦!(我發誓這句話並沒有幫我自己開脫的意思,絕對沒有~XD)

四天行程中,我們有幾次去商場購物的經驗。離開機場後的第一個行程,就是一間大型的mall,讓我們補足沒帶齊的用品或存糧(結果這家店四天內來了四趟...囧),號稱這裡的新光三越,裡面倒是跟家樂福差不多,一樓是超市和藥局,超市賣的就是飲食生鮮和一些簡單的日用雜貨,和台灣所差者,就是這裡幾乎都是舶來品,連零食飲料都是從台灣、印尼、菲律賓等地進口的。二樓是紀念品商店,賣衣服、鞋帽、手工藝品等,看著一堆"Made in China", "Made in Hawaii", "Made in XXXX",就是找不到"Made in Palau",讓我實在是買不下去。


台灣沒有的品客口味。

這間商場,有樣商品是導遊推薦的,就是帛琉特產——便宜的Haagen Dazs。我們聞此消息直奔冰櫃,看到雖然口味不多(只有香草、香草巧克力、巧克力脆片三種),但價格竟只有台灣的四分之一!我和老弟興奮的拿了一桶準備結帳時,同團旅客好心提醒我們看看賞味期限,這才發現已經超過三個月了,翻翻冰櫃,竟然還有超過半年以上的!XD  當下我們是放了回去,不過後來導遊繼續推薦,說那個日期不是「保存期限」而是「賞味期限」,所以只要冷凍設備沒出問題,就算超過期限還是可以吃,頂多風味稍微遜色而已。我們在這樣的推薦和低價的誘惑下,隔天還是買了一桶來挑戰自己的腸胃......謝天謝地,滋味很棒,我也還能夠在這裡打這篇遊記,沒拉肚子。

比較妙的是,這棟商場的三樓,竟然就是中華民國的大使館!注意,不是「辦事處」喔!是貨真價值的「大使館」喔!要不是當天假日沒上班,我還真想進去請大使出來賞臉合照呢(物以稀為貴嘛.....)!我們和帛琉是有邦交的,阿扁阿蓮還有來這裡浮潛過(正巧,接待的人就是我們的導遊);這裡很多東西就是中華民國出錢幫忙建設的,包括總統府在內,所以走在公路上,偶爾會看見漆有青天白日滿地紅的牌子,表示這段路是中華民國鋪的。還有農技團會來這裡技術交流(怎麼「交流」應該也很容易想像),我在想,來這裡服外交役的替代役男,不知道是不是很過癮,假日就在潛水海釣中度過。


不知道這塊招牌還能掛多久......

除了這間商場之外,我們也逛了一些其他的商店,像是市區比較有特色的紀念品小店。裡面雖然很多有趣的手工藝品,但價錢高得令人咋舌,而且,老樣子,進口的。


螃蟹珠寶盒,還有螃蟹老弟。


木雕鱷魚,還有看到同類很興奮的我。


木雕青蛙,還有cosplay青蛙的我。

好吧,我還是有買紀念品給自己,不過也有一點不得已。跳水的時候,我把墾丁買的紀念品耳環給失落了,心疼之餘也擔心耳洞會快速的癒合,所以去紀念品商店時我積極的物色耳環。很幸運的,我挑到了一副銀製耳環,是以我非常喜歡的生物—蝠魟—為題的。蝠魟跟一般底棲的魟魚不同,牠會悠游在海中、以一對貌似蝙蝠耳朵的頭鰭協助濾食浮游生物,望上去猶如在海中飛行一般,因此有「海中滑翔翼」的美名。


蝠魟外型只能略具韻味而已,若要維妙維肖,它可能就會是一副容易刺傷人或者折斷的耳環。

最後一天市區觀光時,我們也逮到空檔去了一家加油站附屬的便利商店。也是賣零食飲料為主,不過比台灣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有賣炸雞腿和烤肉串,還有超XXXL size的店員(好吧這個不算)。


摩登原始人的穀片,帛琉「原始」有餘,「摩登」不足。


芝多司,台灣已經很久不見的零食。


接下來,說說我們這一團。

導遊小駱是個很有意思的人,外號跟我高中以來的死黨相同(好像姓駱的人都逃不過被叫小駱的命運),不過長相卻酷似阿Q桶麵廣告裡那位滑稽的主角。年紀跟我相仿,但一身古銅色肌膚就已經可以說明他擔任導遊的豐富經驗。在四天的行程中,除了講話常常冷場之外,在照顧旅客和導覽行程上倒可以說是相當認真稱職,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他對於大自然的熱情。幾個浮潛的景點,常常都是好幾個小團相距不遠,但我看了好幾位導遊,沒有一位像他那樣不厭其煩、反覆叮嚀,別因為無心(呃,或有心)之過而傷害了寶貴的生物資源或環境:別留下垃圾、別踏到珊瑚、別踢破水母、別傷害小魚....。在解說各種生物的時候,從他的眉飛色舞如數家珍,可以讀出他是真心喜歡這個美麗的生態環境;從他的解說與叮嚀,這份對生態的熱情也很自然的感染到了我們身上。


Goole"帛琉 小駱",第一個網站就是他的部落格喔。

我們這團十一個團員,可以分為三批人馬:兩位住帛琉飯店、兩位住日暉度假村、連我們家在內七位住老爺酒店;住老爺酒店又再分成三組:我們家三人一組、兩位小姐一組、一對自由行的couple一組。年紀普遍都很輕(爹就在感嘆,去年來的時候大家稱呼他「大哥」,但今年來全團都叫他「老爹」了~XD),陰盛陽衰的情形頗為明顯,男生只有我們家三位和自由行的那位先生,大家行程沒有全部相同,浮潛時又是各看各的,所以其實大家並沒有非常熟悉(我連其他人的姓名都不清楚),不過在不多的互動中,經驗都是挺愉快的。

帛琉飯店二人組相當活潑,也很愛找我跟老弟胡鬧和吐曹,尤其是她們相機沒電的時候,我們的相機裡就多了不少她們的身影;其中一位是美麗的六月新娘,但九月就拋夫棄家跑出國玩了~XD;另一位也很可愛,浮潛時只要手離開浮板就會傳來尖叫,好像某種有開關的玩具一樣,屢試不爽~XD。日暉二人組講話很犀利,吐曹導遊小駱的力道十足,也博得不少笑聲,最後一天我們去日暉串門子的時候,就是蒙她們送了兩張券,才有免費的高爾夫可以打,其中一位更是訓練有素,常常開出我自嘆弗如的好球(另外一位就跟我弟差不多啦~哈哈~)。

至於老爺酒店三組人馬中,那對自由行的couple行程跟我們不同的比較多,有去玩水肺潛水;女生年紀很輕,話也不少,但常有驚人之語或脫線之舉,前述頭皮曬傷的便是此君(不過皮膚倒是白得不像話,要曬到導遊小駱那樣可能要花個一百年);那位大哥玩水的經驗就相當豐富,這是他第四次潛水的樣子,感覺常遊山玩水,所以相當能從自由行程中找到樂子。另外一組則是巧與不巧的組合;巧的是,她們竟然是跟我大學同屆的外系同學,在最後一天聊天時才偶然發現這個巧合,世界果然很小,要做壞事前請三思;而不巧的則是她們其中一位竟然在出發前感冒了,結果玩水的行程幾乎全部略過,非常可惜,浮潛之旅頓時成了SPA之旅...。


帛琉機場,離開前的合影。老爹把相機託運了,結果大合照只能靠我手機裡的爛相機頂著用~XD

 

謝謝大家在這四天內的共遊同樂!(不過那些說要寄照片來的都還沒消息是怎樣啊.......-_-||)

[ 文章內的所有照片,都可以至相簿瀏覽畫素較大的版本。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