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從小就非常愛唱歌,還參加過合唱團,
但其實我連簡譜都不會看。
小學上音樂課的時候,樂理都不怎麼認真聽,
到了唱歌的時候,我也從不倚賴樂譜,
反正歌詞旋律節拍記起來就好了。
(還有一件我覺得很奇怪的事,
   就是為什麼後來的小學生都有上過直笛課程啊?
   我就從來沒上過啊!害我一直以來會的樂器就只有響板和三角鐵!)

※※※    ※※※    ※※※    ※※※ 

上了國中,開始是會追逐偶像的年紀了。
辛苦一點一點存下的零用錢,都拿去買了每卷一百五十元的錄音帶。
還會為了誰的偶像比較帥而吵起架來。
我受表姊的影響,而成為了王傑的歌迷,
他滄桑高亢的聲音,我到現在還是非常喜歡。
影響所及,那時候覺得,
就是要皺著眉頭過日子才是真男人、穿著繡國旗的夾克才叫帥、
蜜糖情歌是靡靡之音,苦情的歌聲才有生命的重量....
也從王傑這些苦到不行的歌曲之中,建立了我生澀的愛情觀。

可是國中的這一段日子,學校可以說沒有音樂課可言,
只上了一個學期,唱會了校歌,之後的音樂課就被挪用來上「正課」了。
我還記得,我們班的「音樂老師」教的是歷史,
還算有良心,「音樂」的期末成績不是用歷史小考來算,
而是利用兩堂課當作同樂會,大家上台表演,作為成績。
這也讓我國中的「音樂成績」相當出色。XD

不過,我不會看簡譜的事實仍然沒有任何改變。

※※※    ※※※    ※※※    ※※※

升上了高中,音樂課的角色依然沒有多大轉變,
一方面是自己用請公假或蹺課迴避掉了不少上課機會,
另一方面對於上課的印象也只剩下音樂家的傳記電影。
但在正規課程之外,我有一次跟音符結緣的機會,
那就是社團。

在逛社團博覽會的時候,有幾個社團我比較有興趣,
包括科研社(小時候志向是當自然科學家XD)、吉他社、和說研社。
科研因為學長給我的感覺都「怪怪的」,
(現在想起來,大概就是有點宅+變態的感覺吧!XD)
所以後來決定參加後兩者。
知道我加入吉他社,那年的生日爸爸還買了把便宜吉他給我。

可是我的吉他之路走的並不順遂,
樂理知識太過貧乏的問題,讓我在入門的時候遭遇不小的困難。
吉他社人多勢眾,學長教學弟都是整間教室一大群人一起上課的,
這時候我的窘境就一覽無遺了,旁邊的同學已經對著譜跟上了學長的指示,
我還在額頭冒汗不知道學長口中唸的是什麼術語。
而我的手從來就不算巧,跟我的口舌比起來,笨拙程度更加明顯,
於是在成就感難尋的情況下,我的重心順理成章的慢慢移到了說研社去,
那把吉他,就這樣被我束之高閣,跟灰塵相伴,終至壞掉。
(這件事我一直很過意不去,來告解一下。)

我跟音樂的關係,又只剩下唱唱KTV、聽聽流行音樂,
所差者,只有從錄音帶變成了CD、從只聽王傑到多聽了伍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