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跟一些朋友討論後,來有感而發一下:

冷漠的反面,並非就是一頭熱。
要積極,也要理性。

樂生的事情,我也是半途才開始去瞭解,但我並非一開始就選邊站,也是看了一些討論和資料之後,發現這件事既然並非零和賽局、而有追求雙贏的可能,為什麼要被粗暴的政策過程犧牲?因此才決定了我的立場。儘管我已經有我的立場,我仍然尊重其他人的,即使跟我不同。我所期盼的,只是「不要冷漠」而已,在選邊站之前,先嘗試去瞭解看看,如何?

這個運動其實很可憐,在紅衫軍把運動做到爛之後,社會對於運動暫時會有「狼來了」的感覺,要在這時凝聚一些力量其實是很辛苦的,更不要說這運動的本質核心,並不像反貪腐那樣可以吸納某些不滿的力量,講難聽點,燙手山芋藍綠兩邊都不想碰,媒體也樂得以衝突和悲情來處理。

肥佬湯在「花一點點時間」那篇的回應是半開玩笑,好笑的是開玩笑的那一半,沒開玩笑的那一半,就令人笑不出來了。我們都知道,現在的媒體、現在的政府、現在的社會,講理沒什麼大用處、甚至就算燒了一個人也只會「嗚喔喔」的喊個兩聲,然後一切恢復原本的紛擾。但是確實該思考的是,什麼樣的社會,該有什麼樣的運動?

友人B君則覺得樂生搞成這樣太難看了,上演悲情灑狗血的戲碼,為了少數人犧牲大眾,反正也是類似人本那一種的事情,讓人反感。我也只能苦笑,這畢竟反映了社會上一部分很典型的觀感。

從極左到極右,找個位置安插自己,還真困難,不是嗎?才剛自以為是的嚷嚷著要作「對的事」,但「什麼才是對的」,卻是真正難解的問題。

溝通吧!哈伯瑪斯和黃厚銘都這樣疾呼。在對一切對錯還渾沌不明之前,這才是唯一的方法,然而當連溝通都不可得時,又該如何?

當然是他媽的想辦法讓溝通出現啊!
要罵一個人只會放狗屁之前,還是該先聽聽他到底放了什麼狗屁。

鄭南榕是烈士,但是如果他在錯誤的時間自焚,就會變成瘋子。
(儘管他確實也被當成瘋子好一段時間。)

我的每一步,也要戰戰兢兢。



那來談一下樂生這個運動遭遇的問題吧!

這樣說有點不要臉,畢竟我也只是社會運動的新生,不,根本只算一直住在溫室裡的門外漢,不過我願意動動腦想一想,也願意為了不成熟的觀點接受任何批判。

第一點,「進入門檻」。
如果沒有喻肇青和劉可強這種專業人士跳出來力陳,一堆像我這種自命清高的小毛頭又怎麼能夠挑出捷運局的謊言?就算是有專業人士跳出來了,一堆「反向曲線」、「轉向架距離」的術語,一般民眾怎麼會有意願和耐心去深入瞭解?所謂的90%或41%,方案審議和環境評估的過程也很複雜,要解釋如何雙贏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所以可以想像政客和媒體所預設的框架,像是「少數人私益 vs. 多數人公益的零和賽局」、「濫用同情心的盲目份子」、「無理取鬧,妨礙建設」、「塞車、工程延誤,那些病患賠的起嗎」,就很輕易的被接受了。

第二點,「運動能量」。
有某位該死的紅衣小鬍子,在去年八月就跳出來搞運動,如果搞得入流一點也就算了,結果吸納了大量民氣,卻搞成歹戲拖棚的下場,那誰還願意來挺社會運動?更何況這次的樂生,是一個很難找到施力點可以「牽拖利用」的卑微運動,要保護的只是沒有力量、沒有聲音的一群人。 好吧,也不能只怪紅衣小鬍子,這個社會爛的地方太多了,已經把大眾養成看著電視罵一罵然後關掉電視日子照過的麻木態度。

第三,「運動策略」。這個東西我真的是超不懂的,一方面我實在缺乏社會運動的實務與理論認識,另一方面這次樂青們的努力我大部分時間也只站在外圍支持,他們在運動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我體會得太少,但是我還是要來說一說我觀察到的部分。像是批兔的8A板,已經可以察覺許多人對於過度暴露於樂生資訊感到不滿, 嗆個一兩句酸話的人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在意見市場中,各種人適用的說服策略是不完全相同的,或許有的人就是會吃溫情訴求那一套,也有人的確會在大量訊息暴露下決定深入去瞭解內情,幫忙轉貼的人也是以熱心為出發點。

但是B君說的好,還是要衡量可能會產生的負面觀感。當然很多負面觀感來自於主流媒介的誤導,或者根本就是資訊不足下的誤解,但是部分太過於強調溫情訴求的訊息,確實容易讓某些人覺得濫情或是不理性。
(可是,媽的,理性訴求卻又有太過專業難以理解的門檻!) 

最理想的狀態,是把說服方案也區分為理性、溫情、以及娛樂等不同取向, 然後做到意見市場的分眾傳播,不過這真的很有難度,或許可以從不同訊息平台的性質來切入,像理性程度較高的討論區,跟鄉民文化氾濫的地方,使用的說服策略當然就該不同,而部落格串連屬於主動的接觸,門檻又可以提得更高一些。至於單一論域中同類訊息的飽和度,這種東西就需要敏感度了,知道什麼時候該緩一緩,什麼時候該催一把。

在各種策略取捨之間,想辦法獲得引起最多注意、說服效果最好、最少反感的平衡,是很容易理解,卻很難達成的目標,在我看來,樂生運動已經很努力了,但還是有改善空間。

這不會是最後一戰,所以還要繼續努力,
樂青是,我也是。


到底誰會有耐心看到這裡?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