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正兩片是一起看的,就一起寫好了......



穿著Prada的惡魔,大家都覺得是一部直指時尚界核心的電影,
其實,我倒覺得這一片的焦點並不在「時尚」,
而是在於一個人如何被環境所影響、改變,一個職場社會化的過程。
至於「時尚」,只是一張用來包裝主題的華麗包裝紙。

太多行業都是這樣,尤其是中產階級或自詡為知識份子、社會菁英的那些領域。
任何一個新鮮人,在踏進去之前對那個領域其實都只有一知半解,
再多的裝懂逞強自以為是,都改變不了這個事實。
然而,雖然生疏懵懂,但卻常帶著一股理想或衝勁,
至少對於自己的定位與未來,會有某種專屬於菜鳥的想像。

一段時間過去了,身上的菜味淡了不少,
從別人眼中,也越來越像是這個圈子裡的人了,
從衣著打扮、到談吐氣質,職業的痕跡越來越鮮明,
嘴上掛著專屬的術語,開著那個行業才懂的玩笑,
老氣橫秋地向其他領域的朋友抱怨這個圈子裡的鳥事。

然後,本來的自己,卻漸漸看不到了。
其實,這正是我在看這部電影時,最擔心的事情之一。

現在的我,或許就像是Anne Hathaway所飾演的Andy,
她對自己踏進去的圈子幾乎是一竅不通,甚至是嗤之以鼻,
(喔喔,不行,成語用太多了,杜部長會生氣,我改一下好了:
幾乎是「一個孔都沒有通暢」,甚至是「用鼻子噴氣來表達輕蔑」)
但是幾個月過去,她竟然已經成為了自己之前最看不起的那種人。

真是讓人冷汗直流的一段劇情啊!
多少在學校受師長諄諄訓勉的傳播科系學生,
在踏入職場後卻變成了自己當年義憤填膺痛罵的糟糕記者?
(好吧,非科班的搞不好更多些,但是情形是一樣的。)
現在言必稱淨化媒體、改革社會的這些人,
在幾年後又會是怎樣的一番光景?

片尾,Andy選擇離開,作回自己,
而沒有去嘗試改變她所不喜歡的一切。
或許她也可以繼續留在她已漸漸嶄露頭角、駕輕就熟的時尚界,
(唉呀我又犯賤了,老杜對不起,應該是
「伸出她的頭和長在上面的角」、還有「駕著輕車走著熟悉的路」。)
然後繼續每天打扮得又靚又正、跟型男拍拖、活在鎂光燈下,
這也沒什麼不好。

這就是個大哉問了,
「初衷」為什麼重要?
「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有什麼不對?
「犧牲原則」真的是那麼罪惡的事?

我也不知道以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只希望,
在我作任何決定之前,至少我的初衷可以在腦中出現一下,
問問自己這麼做是否值得。

然後,第二個讓我一邊看電影一邊心神不寧的原因,
是因為從Meryl Streep的第一個鏡頭開始,
我就聯想到了某個要我二月交前三章給他看的人。
(啊啊,這裡安不安全啊?不會有眼線吧?)

當然啦,這兩個人的基調其實是差很多的,
(講八卦大笑 vs. 冷冷的That's all.)
我也從來沒有(更正:還沒有)被苛刻的對待過,
但是那種面對「老闆」戰戰兢兢的感覺,卻似曾相識.....
(好啦,我知道我進度停頓,對不起啦....)

畢竟是娛樂片,很多地方看得很過癮,
很多辛辣卻寫實的幽默台詞,讓我這個時尚局外人也看得哈哈大笑;
Anne Hathaway,已經從粗線條的學生公主,搖身一變成為性感的小女人了;
至於Meryl Streep..........她實在太厲害了,演技精湛到這種地步啊!
就算只看這一片她如何詮釋這個時尚界的惡魔女王,
已經夠令人瞠目結舌,(眼睛瞪到快掉出來,然後舌頭打結說不出話)
若是看過她在《麥迪遜之橋》、《時時刻刻》裡扮演風格迥異的角色,
就更不得不更佩服這位14次入圍奧斯卡獎的硬底子女演員。


開始走性感路線的Anne Hathaway,嗯....看不出來還比我小兩歲啊。


咱們梅莉阿姨年輕時也走過性感路線的啊~~


設計對白:老師,我的前三章可不可以晚個幾天交?/ 不行,That's all.

=================================================================


墨攻,我的感想就少得多了。

首先,必須要認知到,這是一部改編自漫畫而非歷史的電影,
所以不論在考證的嚴謹性、劇情的合理性、忠於歷史與哲學的程度等方面,
不要有太高的期待。

其實就算是以「忠於漫畫」來講,也還差得遠了,
漫畫原著中的革離是個禿頭凸肚、其貌不揚的男子,
跟越老越有味道的華仔有不小的落差。
不過要是找黃秋生來當男主角,我看票房大概也會少一半吧。


原版漫畫的封面。嗯.....

其次,所有改編自長篇故事的電影劇本都一樣,
怎麼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整呈現故事的結構,是編劇最大的課題。
我雖然沒看過「墨攻」原著,無法評論兩者相符的程度,
但是電影的節奏讓我覺得有些混亂跳躍,
想要表達某些人性與哲學觀點的企圖,也被切割得很零碎。

革離在道德和信念上遭遇到的衝突糾葛;
墨家學說的精義,以及在亂世中的功能與極限;
梁城的君臣,是怎樣的爾虞我詐,在戰爭中圖存又鞏固權位;
平民慌亂中尋求精神寄託的過程中,其意念是如何被政治運作所左右;
趙國主帥巷淹中,和革離之間既分戰爭勝敗,又決個人高下,
其鬥「智」亦復鬥「志」的過程中,又有哪些矛盾與思考。
這些東西其實都有很大的揮灑空間,但在我看來卻都只點到為止。

而女將軍逸悅與革離間的男女之情,更在不夠深入之外,還讓我覺得突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