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正好是PTT創站十週年紀念,算起來,從大一開始接觸這個BBS站的我,七八年的使用經驗,也算是個老站民了,當年國內最大的站還不是PTT,淡江蛋捲廣場、台大椰林、不良牛,都在人數與看板數上遠勝PTT。我對於BBS的使用,主要集中在自己原有的好友社群,像是班板、社板等。

很快的,PTT急起直追與其他大站比肩,隨著時間過去,PTT開始成為一個包羅萬象的站台,資訊分類詳盡,質量俱精、時效性佳,FOOD板精華區比任何的美食雜誌都完整詳盡,NBA板的文章水準也高過所有國內體育專欄,不僅如此,PTT也是許多特殊文化的發祥地,Joke 板前板主 skybear 以其獨特發文風格和幽默感,吸引了非常多的fans,加上 smartlai 等人開創的「動畫魔人」風潮,讓就可板成為當時PTT最大的板,上站的人幾乎都會去報到,開懷一番。被暱稱為表特的 beauty 板,在網路相簿剛興起的時候,也曾經是每天火熱的第一大板,捧紅許多網路美女。於是漸漸的,PTT趕過了其他BBS,成為國內獨占鼇頭的第一大站。

PTT的興盛,跟站方態度絕對脫不了關係,站長群是一群能力強、也很有想法的台大學生,很積極的改善PTT的軟硬體環境,新的貼心功能也不斷增加,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初期對於板主的遴選相當嚴格,讓一些重要看板能有系統地進行管理,也建立了很棒的精華區,等到上站人數增加到一定程度,板主的選拔加進了民主元素,站民對於站務、板務人員的監督就更加嚴格了。

這段時間,也是我網路成癮症最嚴重的時間,每天不上PTT,就似乎渾身不對勁,消掉看板前的紅勾勾,成了我的例行公事,不知道有多少時間就栽在這樣的閒晃裡。

但是這兩年,有些東西開始變質了。目前PTT的第一大板,是HATE板,黑特不只是第一大板,也是這個世界上最偏激的地方之一,原本HATE的存在意義是一個宣洩個人情緒的地方,但從上次東海劈腿事件之後,那裡就充滿了嗜血、衝動、愛起鬨的「鄉民」,一個人點火,可以延燒到好幾千人,至於議題是否侵犯個人隱私、爭議是否根據正確資訊,鄉民們全不在意,只要有熱鬧好看就好。

此外,當年PTT最讓人讚嘆的,是許多站民令人拍案叫絕的創意,現在的PTT,仍然不乏許多點子又多又妙的鬼才,但是許多創意一出即被浮濫的使用、抄襲、模仿,一個笑點打一次很好笑,打一百次還笑得出來的,大概只有神經病。而我個人最不滿的,還是品味的低級化、價值觀的扭曲。

很多大板,文章內文和推文的用詞都相當不堪入目,HATE 板就不要提了,beauty 板有人PO了個美女,底下就常有人推個「看起來蠻欠操的」,「中出」、「抽插」、「洨」,都成為極為普遍的用詞,在網路使用越來越年輕化的現在,中小學生加入這個國內目前最大的網路社群,進入第一大板 HATE,看到的是整面的「幹你娘」、「你吃洨吧」,看到的是偏激的言論、扭曲的價值觀,在這樣環境長大的年輕人,真的不會出問題嗎?

我的網路成癮症,因為PTT的變質而越來越輕,很多大板的紅勾勾,也不再有消去的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