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不玩點名遊戲的。
 
這種遊戲常伴隨「你必須傳給XXXX,否則你就會OOOO」的條款,而我既鐵齒又討厭強迫中獎。但因為傳給我的人(見:肥佬湯)剔除了這些討厭的東西,並對我的答案寄予充分的期待與尊重,讓我覺得可以玩它一下。
 
原本規則是這樣:被點到的人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寫下答案,去掉一個你最不喜歡的問題再加上一個你的問題組成20個問題,傳給其他8個人,不得拒答。
 
我修改一下。我選了一個問題拒答,但仍然附在清單裡面,另外加上一個我自己的,所以真正回答的還是20個問題,這樣一路傳下去的人可以看到是哪些問題被拒答。另外,我只會私下邀約,但不強迫,沒收到邀約卻願意填寫的朋友,也請回應告訴我哪裡可以讓我欣賞你的考卷,謝謝。
 
以下是我的考卷:

 
1. 你認為分手後的男女朋友還能做普通朋友嗎?
 
Case by case.
 
第一,既然做不做朋友不是單方面可以決定的事,我想這也不是一個人可以回答的問題。
 
第二,基本上我都有這樣的誠意,但不是只有誠意就夠了,要當朋友,在彼此心中的地位太重、太輕,都不行。
 
而以我個人實際經驗而言,一半可以,一半不行。
 
2. 喜歡什麼樣打扮的異性?
 
雖然我承認在第一印象中,異性的外表是很重要的事,但打扮不是我注意的重點,乾淨清爽就好。五官和體態才是我會比較在意的部分。
 
而且其實不同型的人適合的打扮也不相同,如果我喜歡旗袍,不代表我喜歡它穿在Mariah Carey身上;相對的,黃鶯鶯穿皮馬甲我也不敢想像。
 
如果硬要講……
 
能凸顯脖子和腰腿曲線的服裝還不錯。
 
3. 遇到喜歡的人,你是勇敢表白還是默默關注?
 
我很討厭一直回答這種case by case的問題,不過為了表示誠意,我還是抓原則來談好了。
 
遇到喜歡的人,當然是希望他也喜歡我啊!所以要看他喜歡的互動模式如何,對方若是直來直往的人,那大方告白無妨;但若對方個性就內斂,那太積極是會嚇到人的。
 
而在真實世界中,我通常是兩者皆非,不表白,但我的關注也不默默。
 
4. 說出點你名的人的3個優點。
 
湯雅各。
 
我喜歡他對於某些事情和觀點的堅持。
腦袋裝了很多垃圾,但這些垃圾非常有趣。
以肥佬(自稱)而言,擁有非常快速的切入和俐落的假動作。
 
5. 最想珍惜的人 / 事是什麼?
 
人很賤,「珍惜」這種事,沒真正失去之前很難深刻體會。
 
我跟祖母的相處中,沒能及時盡孝、讓他老人家多些開心的日子,是我的一大遺憾;所以此刻我最想珍惜的,是和外公外婆兩位老人家的相處。
(回答這題,讓上週末因為工作而沒回台中幫外公過壽的我,有些心虛和難過。)
 
「事」的話,是青春吧。
 
但我必須說,青春是一件跟年齡無關的事。容後敘。
 
6. 最大的煩惱是甚麼?
 
對於「賺錢」這件事提不起勁。(注意:不是「工作」。)
到了這個年紀卻沒有拿得上檯面、配得上文憑的「專業」
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去辦離校手續,唉。
 
7. 你相信因果循環嗎?你相信人會轉世輪迴嗎?你相信有神明也有鬼魅嗎?
 
大前提:如果前世、後世之間的記憶無法保留,輪迴就失去了意義。
小前提:我不記得上輩子的事情。
結論:輪迴有也罷,無也罷,不關我的事。
 
因為記憶,才是靈魂存續的關鍵。
 
神鬼之說又是另一件事,我信。但我相信並不是以一種青面獠牙或是玉面長鬚之類的具體形象存在。我也很感激,祂們雖然一直讓我的生活平安順利,卻從來沒有跑出來跟我打招呼。
 
8. 你的夢想是什麼?
 
最保守的來說,就是希望我期待的十年願景真的能實現。容後敘。
 
如果可以天馬行空,我很想開一場十萬人的個人演唱會,自彈自唱。
而且,不被丟雞蛋。
 
我很想不藉助任何機械,飛行在可以俯瞰雲層的高度。
而且,呼吸沒有困難。
 
我想要聽懂貓咪狗兒的語言,那些喵喵、汪汪、與嗷嗚嗷嗚。
而且,可以開心的跟他們聊起來。
 
(在回答這題的時候,出現一個很痛苦的狀況。
我本來想加上「所有路邊小貓小狗都能免於被虐待欺凌」,
然後就想到「動物都好命了,那老人呢?」
然後又想到「老人顧到了,那失智失能的人呢?」
然後再想到……..
唉,推到最後,「世界大同」這樣矯情的答案就要出現了。)
 
9. 你為你最愛的人做過什麼?
 
我其實對這個問題的前提感到困惑。
愛有很多種,放在一起比哪一個是「最愛」,其實非常奇怪。
 
不過我很驚訝也很遺憾的發現,不管我在這個位置填上哪個名字,都想不起來任何具有代表性的作為。
 
或許這個問題,從這些對象的角度來問,得到的答案會不那麼令人氣餒。
 
10. 你最想要那一個小叮噹的道具?
 
石頭帽、任意門、縮小燈都很誘人。
 
小叮噹的四度空間袋,其實是八○年代日本孩子所有欲望的投射,但這三個道具反映出的欲望,性質卻很不同。
 
任意門和縮小燈,是物質上的,讓人馬上可以想到一千種方法來做實際的應用。我最先想到的用途,卻還是用來解決環保問題和能源危機。
 
而石頭帽,卻是精神上的一個逃避窗口,結合了窺視欲和自我放逐的念頭。
 
不管哪一項,能夠發明出類似東西的人,要嘛該得諾貝爾獎,要嘛該關進精神病院,因為我不知道這些東西是會讓世界更好,還是毀了這個世界。
 
11. 對一個妳今生又愛又恨的人說出你心裡的話。
 
既然情緒人格上已經分裂成愛恨兩端,那答案也區分愛恨,似乎不為過吧?
 
愛的部分:謝謝你曾經帶給我的美好,祝福你的未來能比過去更加幸福圓滿,而我送你最後的禮物,就是把這一切從我記憶中抹去、把自己從你生命中抽離。
 
恨的部分:你不懂得珍惜,是你的損失,不是我的。
 
12. 另一半讓你最欣賞的優點是什麼?
 
幼稚與成熟的調和比例算是蠻剛好的;
對於打理家事和照顧貓咪駕輕就熟、也樂在其中;
 
但最重要的,
願意以真心和誠懇對待我,把時間和心力投注在我身上。
 
這比什麼都重要。
 
 
13. 如果時光能倒流10年,你能改變一件事情,你會做什麼?
 
這十年堪稱精彩,玩樂或人際關係之類的部分,我還算滿意。
 
所以,回到18歲,我要把做無意義事情的時間全部拿來讀書——本科系的書、課外書、訓練語文的書。因為這是我十年內做得最少的事之一。
 
 
14. 這輩子做過最瘋狂的事情是什麼?
 
如果「瘋狂」的定義,是在情緒極端強烈的情況下,帶著自棄與放逐意味所做出的愚蠢舉動,那麼是:
在深夜的市民大道、油門催到底的機車上,閉上眼睛十秒鐘。
 
如果「瘋狂」的定義,是為了表現對朋友的支持,而不計較時間精神完全不成比例的支出,那麼是:
在熬夜好幾天的期末考週過後,接了一通電話,半夜三點從台北市騎車到中央大學,只為了送一包魷魚絲過去,探望辦活動的伙伴們。
 
如果「瘋狂」的定義,是用蠟燭多頭燒測試自己潛能極限到底在哪裡,那麼是:
在大四那年,一邊接下畢聯會的幹部工作、一邊把前三年揮霍掉的學分全部重修回來、又一邊打工賺取零用錢、再一邊準備研究所考試;最後僥倖考上預官和研究所、也順利畢業。對了,那時候還有女朋友。
 
如果……如果……
 
太多了。
 
所謂的青春,就是用瘋狂編織出的一段歲月。帶著傻氣的義無反顧,就是我的青春,就是我覺得最值得珍惜的事。
 
15. 十年以後,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你打算如何實現呢?
 
38歲,還算是青壯年。
 
散發成熟男人的魅力;
在某個領域上擁有具代表性的專才;
說得出自己對這個世界的具體貢獻;
擁有真誠的社交生活;
經濟能力上,能養活自己,並能贊助爹娘過逍遙的退休生活。
保持健康。
 
怎麼實現?
只要把這些願望時時刻刻放在心中,境由心生,我相信到時候會實現的。
 
16. 如果可以自由選擇,你最想居住在哪個國家 / 城市?
 
我會每年換一個國家,半年工作,半年遊玩。
呃….大點兒或小點兒的國家,時間可以按比例調整調整啦。
 
17. 最不喜歡自己哪一點?
 
優柔寡斷,喜歡當濫好人。
陳義過高,執行力趕不上。
 
18. 最懷念的年代?
 
才活28年,真有資格回答這個問題嗎?
 
如果懷念代表已經失去,
我懷念義無反顧的年代。
 
19. 如果你不是你的話你會是誰?
 
我會是一隻停在巴西雨林樹上的變色龍,不會說葡萄牙語。雖然覺得找食物和配偶越來越困難很麻煩、天氣也越來越奇怪,但並不瞭解這些跟濫伐雨林和全球暖化的關係。
 
咦?那邊好像有隻蒼蠅?
 
(喂!我不希望每個人都是這樣回答這個問題的啊!)
 
20. [ 我刪除的問題 ] 如果可以,在無壓力的情況之下您想生幾個孩子?
 
很爛的問題,拒答的就決定是你了!
(不過我在此仍保留這題,被點名的人如果願意,仍然歡迎作答。)
 
21. [ 我新增的問題 ] 天使告訴你,三天後就是世界末日,這件事只有你一個人知道。你會怎麼過這三天?(「三天」可任意換成你喜歡的時間長度。)
 
到這一題才發現,回答比提問容易多了。在新聞的疲勞轟炸下,我險些要問「馬英九謝長廷你要投給誰」這個爛問題了……好,回歸正題。
 
第一個要做的選擇是,要不要告訴別人。我的選擇是,不會。
 
其實我不喜歡面對生離死別的場合,後者尤甚。小時候聽過世界1999年夏天會終結的預言,相對於其他小朋友的害怕,我竟然充滿期待,原因是這樣就可以不用歷經痛苦的分別,因為,大家到最後都還在一起。
 
世界沒有終結,人間難免離別。不跟任何人說、沒有人知道,我就不需要面對分開的場景。
 
我會請三天假,放下手上的工作。
 
第一天,是消費日。在我的積蓄加上信用額度內(呃……目前來說實在沒多少),租台高級轎車、請個司機,載著我和女朋友去shopping,打點行頭,早餐吃大飯店的各國料理Buffet、午餐吃頂級牛排西餐、晚餐吃頂級日式懷石料理,宵夜換上便裝去逛士林夜市,吃到撐不下為止。餐間的時段,就隨便亂逛,看到想玩的想買的,卡就給他刷下去。(我發現這樣很難跟她解釋擺闊的原因,可能會騙她說中了樂透吧。)
 
第二天,是回憶日。翻出所有的照片、信箋、文件、筆記,盡可能的回顧我精彩的人生,有任何記憶模糊的地方,趕快找朋友幫我補足,努力不錯過任何細節,快樂的、憤怒的、哀傷的。然後,聯絡一遍所有我找得到的朋友,把想說沒說的話通通說完,寒暄兩句也好;當然有些結過樑子的,送個一兩句髒話我也很開心。(當然,這天的規劃是以沒有因為前一天行程而狂拉肚子為前提。)
 
最後一天,是個平常的日子。我要貪婪地陪伴我的家人、知己好友、貪婪地觀察他們,看著他們一如平日的忙碌、歡笑、煩惱。晚上十點,開始擬「最後審判」時所要使用的答辯稿;十一點,餵完小貓咪,上床就寢,並在夢中期待下次醒來時的嶄新世界。(但要是一覺醒來發現天使其實是唬弄你的......嗯,還好我沒有玩太大收不回來。)



感謝你讀到這裡,我囉唆的風格依然沒變。以下是應我邀請參加串聯的朋友名單:

學者風的朱哥採每日連載的Cecilia耍隱蔽的嘴賤娃樣式讓我很羞的小霞竟然可以比我還多話的阿聖熱血風的小魚一針見血的Always、私下遞卷的小福、佳蓓、倚帆、言簡意賅的妮妮布拖稿的十強偉豪忽然給我驚喜的慧嬌整個溫柔路線的嵐忻頗有天秤風格的霸子拖了五百年終於交卷的小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